糖尿病植牙行不行?糖尿病植牙患者應該注意些什麼?

您有糖尿病狀況,卻想要施作植牙嗎?糖尿病在全球多國都屬於常見的疾病,原因在於身體對胰島素的運用不佳,造成血糖容易驟升或驟降的狀況,患者可能出現易疲倦、口渴甚至傷口發炎等症狀。而藝品牙醫指出,罹患糖尿病植牙上確實有一定影響,但主要針對病況不受控者;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說明若患者病況穩定,仍然是可以植牙的。以下,我們將說明糖尿病植牙可能的風險與注意事項。


糖尿病植牙有哪些風險?

藝品牙醫分析,糖尿病患者進行植牙,可能存在的植牙失敗風險主要有以下兩點:

  • 糖尿病植牙失敗風險一、骨整合力不佳
  • 糖尿病植牙失敗風險二、植牙後感染

糖尿病植牙失敗風險一、骨整合力不佳

植牙療程中,植體需要依靠骨頭的包覆、密合,來建立植體的穩定性,進而支撐植牙,這段過程我們稱之為「骨整合」。而其原理,是透過蝕骨細胞吸收老化的骨頭,與造骨細胞不斷合成新的骨質,來達成一個骨質的平衡。然而,糖尿病患者若病況不穩、血糖過高,不僅會出現骨礦化不足、造骨細胞合成作用低落,更可能因此讓骨整合失敗,難以建立植牙的穩定性,並容易產生鬆脫狀況。

糖尿病植牙失敗風險二、植牙後感染

糖尿病患者在身體的膠原蛋白合成與抵抗力也會受到影響,病況未受控制者,膠原蛋白合成力低落、抵抗力與一般人相比也降低許多,這會導致患者在植牙後,植牙牙周會容易受到細菌入侵,加上本身抵抗力差的前提之下,患者罹患植體周圍疾病,甚至因而造成植牙失敗的機率都會大幅提升。

糖尿病植牙可不可行?

總和以上,我們可知糖尿病患者若是沒有穩定控制病情,使血糖飆升,是非常不利於植牙的。藝品牙醫指出,糖尿病植牙並不是不可行,但關鍵在於有沒有好好控制病況,也就是血糖控制狀況是否良好,將成為糖尿病植牙可行性的重點。

因此在術前,醫師會針對糖尿病患者做糖化血色素值(HbA1c)的評估。通常正常的糖化血色素值範圍約會落在4-6%之間;要注意的是,一旦數值超過8%,就顯示患者糖尿病病況控制不穩,此時若貿然接受植牙,上述兩大風險將很有可能找上門,因而導致植牙失敗。

但這不表示糖尿病患者接受植牙都很危險。一般來說,只要糖化血色素值有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醫師評估病況穩定,這類糖尿病患者進行植牙,其實安全性上與一般民眾相差無幾,不需要過於擔心。

糖尿病患者除了植牙還有哪些選項?

糖尿病患者想治療缺牙,除了植牙還有其他不同選項,例如常見的:牙橋與活動假牙兩類。這兩類缺牙治療雖與植牙大不相同,無法提供植體穩固骨質,使用壽命也不如植牙,但他們最大優勢在於不需要進行開刀手術,相對降低許多不必要的風險,加上價格相較之下也更為便宜,若患者有自己的需求與預算考量,也是可考慮的治療選擇。

桃園植牙推薦-藝品牙醫診所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蔡明根院長植牙經驗豐富,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牙周與身體狀況,量身訂立治療計畫,打造舒適、精準、高品質的植牙治療,讓植牙不僅穩固牢靠,同時兼具美觀自然。藝品牙醫診所醫師團隊各重視醫病雙向溝通,診所內做到嚴謹的感染控制,引進水雷射、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設備及進口植體,提供高科技設備的治療環境技術,值得您安心信賴。

如果有糖尿病植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