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雷射牙周治療術】水雷射牙周病費用、治療方式介紹

什麼是水雷射牙周治療?

牙周病治療的方式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牙結石堆積的地方清除乾淨,像是早期的輕微牙周炎,可能透過洗牙的方式清除牙結石與牙菌班。不過當病人罹患了中度牙周炎時,牙齦溝裡的牙周囊袋在清除上就得費一番工夫,如果病況來到了重度牙周病時,已經造成牙根鬆動與骨頭流失,就必需要把牙肉翻開清除病灶,如果用手術刀劃開翻瓣,會有出血的狀況,術後也讓病人感到不舒服,而水雷射牙周治療以水雷射取代手術刀,出血少、傷口小,癒合就快,究竟水雷射牙周治療是什麼神奇的技術,改變了患者的就醫感受呢?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的優點

少腫痛少出血癒合快

由於雷射可以取代手術刀進行切割的作用,而雷射產生的熱能也可以達到殺菌的作用。而水雷射則是透過特殊波長的雷射激發水分子,形成具有高速動能的粒子來進行組織切割。因此水雷射擁有和雷射一樣的切割能力,而雷射產生的熱能被水分子吸收,因此利用水雷射治療牙周病可以降低手術過程的不適,又可以達到止血、清創的作用,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不但可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更在治療過程中更善待病人。

讓病人可以接受到正確而精準的治療,第一步就是不能讓病人害怕看牙。解決病人對看牙的恐懼,病人才會願意就診接受治療。尤其是牙醫診所裡的電動鑽頭聲,不知不覺就會造成病人的心理恐懼而害怕看牙。水雷射牙周病治療的過程中,沒有電鑽聲,沒有讓人心生恐懼聲音出現,水雷射在治療過程中可以減少病人的疼痛感,相對地也可以減少麻醉的使用。少腫、少痛、少出血、癒合快,是水雷射治療牙周病最大的優勢

水雷射牙周病治療方式與過程

牙周病治療分三階段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的方式可以從牙周病治療的三個階段說起。

  •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第一階段:第一階段的洗牙,把全口牙齒牙根周圍的牙結石清除,之後進行牙根整平術,針對牙菌斑侵犯的部位,以牙周刮刀清除,最後檢查口腔裡容易堆積牙菌斑的補綴物,有需要移除的就重新填補。
  •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牙周病治療是針對齒槽骨有嚴重流失、缺損時,就要進行牙周手術,移除深層牙結石和清潔牙根表面,之後再以齒槽骨整修手術補強齒槽骨流失形成的缺損死角,造成清潔上的漏洞,避免牙周病惡化,最後進行牙周再生手術,像是補骨粉等,重建受損的牙周組織。
  •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第三階段:第三階段的牙周病治療就是要定時回診追蹤,並且養成正確清潔口腔的習慣,唯有從清潔做起,才能真正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水雷射治療牙周病費用知多少

針對水雷射牙周病費用計算,一般牙周病手術中的洗牙、牙根整平術等項目屬於健保給付範圍,如果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則不在健保給付範圍,民眾在就醫時可以更詳細諮詢醫師有關水雷射牙周病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