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粉怎麼做?補骨粉發炎怎麼辦?

什麼是植牙補骨粉?植牙補骨粉一定需要嗎?

植牙成功的基礎建立在健康的口腔軟硬組織上,如果牙床的骨頭因為嚴重牙周病、外力因素,或是多顆缺牙、長期缺牙等導致骨質流失,沒有足夠的深度、寬度和密度可以承擔植牙後的咬合力,就必需透過植牙補骨粉的方式來為植牙打地基。只要口腔擁有足夠的骨本,植牙不一定要補骨粉。

植牙補骨粉的方式如何?

補骨粉可穩定植牙

植牙補骨粉究竟怎麼做?當醫師在植牙前為患者做全口健檢時,會為患者擬定植牙計劃,估算植體植入的位置、角度與方向,在此同時,植牙醫師也會特別留意口腔軟硬組織的健康,像是齒槽骨的狀況能不能為植牙提供穩定性,不能的話就可能採取補骨手術。

骨粉是誘發骨質裡生長因子的媒介,植牙補骨粉的方式,是在需要補骨的地方填補骨粉後,以再生膜包覆,區隔牙肉組織,避免牙肉生長的速度比骨頭快,而讓骨頭沒有生長的空間。由於骨粉不會自己長出骨頭,必須和原本骨頭裡的生長因子交互作用才能夠促進骨頭生長,骨粉最後會經由人體吸收,因此手術縫合後,傷口會有些腫脹和滲血狀況,只要小心護理,避免補骨粉發炎造成感染,影響骨頭生長。

補⻣粉發炎了怎麼辦?

感染影響骨頭生長

補骨粉發炎的狀況會發生在手術的過程沒有做好感染控制,以及術後護理時傷口裂開導致感染的發生,一旦發生補骨粉發炎的狀況,新生骨頭可能不夠理想甚至長不出來。面臨植牙補骨粉失敗的情況,解決方式可能就是再做一次補骨手術。

為什麼植牙補骨粉失敗,有沒有方法補救

等三個月長出骨頭

探究植牙補骨粉失敗的原因,其中是手術時骨粉沒有和骨頭裡的生長因子產生交互作用,有些醫師在補骨的時候會將齒槽骨鑽小孔,讓生長因子透過鑽孔和骨粉相互作用,有些醫師則是在手術前先取用患者自體血小板來萃取生長因子,稱為PRF,補骨時敷上PRF來促進骨頭增生。另外,術後小心護理,避免傷口裂開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這些狀況都避免了,植牙補骨粉的結果還是失敗了,沒長出骨頭,醫師就會考量是不是骨粉的材質出了問題。

植牙補骨粉是不是必要的手術項目,要由醫師進行專業的診斷而判斷,雖然植牙補骨粉失敗,還是可以再做一次,只是補骨恢復時間至少要三個月到半年之間,如果可以一次搞定,可以省下許多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