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植牙後遺症?鼻竇炎和牙周病會導致植牙後遺症嗎?

植牙是一輩子的事,要在身上動刀更是一件大事!人體口腔神經血管密佈,要如何在每位民眾口腔狀況各異狀況下,製訂合適的植牙方案,找到最適合的位置、角度精準植牙,最關鍵的因素在植牙醫師的經驗技術,植牙前先了解植牙缺點以及可能有哪些植牙後遺症,精挑細選植牙醫師好重要

植牙後遺症有哪些?

植牙最講究精準,植牙手術成功率雖已高達95%以上,但仍有5%的失敗率,失敗的話則會有可能有植牙後遺症。而植牙手術成功與否,關鍵因素在於植牙醫師的經驗技術。

植牙術前評估是否做得確實,包括牙周病、蛀牙是否確實完成治療;年長者常有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等慢性疾病,數值是否穩定控制;服用的處方用藥是否含抗凝血劑,容易造成手術過程血流不止;詢問是否有抽菸喝酒習慣等,以上術前評估缺漏任何一項,都可能在手術過程中引發其他併發症,甚至遺留植牙後遺症,請務必與醫師配合。

其次,植牙手術過程中,醫師植牙時力道的拿捏,植體的位置、方向、角度,能否按計劃細膩植入預定位置,最為關鍵。

畢竟植牙是手術的一種,只要是手術一定會有風險,這也是植牙缺點之一。尤其牙齒下顎骨神經血管每個人各異,只要有1mm偏差,都有可能踩地雷傷及神經;或是植牙力道控制不當、植體過長,刺穿上顎骨鼻竇,引發鼻竇發炎、腫痛、出血等一連串植牙後遺症。依上下排牙齒位置不同,存在以下植牙後遺症

植牙後遺症1/上顎鼻透穿孔引發鼻竇炎

上排牙齒植牙前,醫師若沒有確實評估上顎骨是否足,有無適時進行上顎鼻竇增高術,若上顎齒槽骨高度不足,置入植體深度、角度控制不當,就有可能造成穿刺鼻竇,導致鼻竇炎。

植牙後遺症2/下顎傷及神經造成單邊麻痺

下排牙齒神經血管分布每個人迥異,醫師是否確實繞開下顎骨重要感覺神經相當重要,下顎骨植牙只要偏差1mm,都有可能傷及下齒槽神經,造成半邊嘴唇、半邊舌頭麻痺。

植牙後遺症3/鑽牙速度過快導致骨傷害

醫師植牙手術鑽骨過程,是否良好控制轉數也相當重要,一旦鑽牙轉速過快導致溫度過高,都會導致骨細胞壞死,造成嚴重骨質傷害

植牙後遺症發生了,我該怎麼辦?

植牙手術後如果發現植牙區紅腫、流血超過一、二周都不見好轉,還日益嚴重,甚至伴隨鼻竇炎、半邊嘴唇、半邊舌頭麻痺等植牙後遺症,請務必盡快回診請醫師為您做緊急處置,避免植牙後遺症惡化

植牙有後遺症,是因為有什麼植牙缺點嗎?

植牙手術是否會併發植牙後遺症,關鍵在於醫師經驗技術,選擇口碑信譽良好的醫師相當重要。在牙科診所諮詢時,務必詢問醫師是否有植牙成功案例,觀察醫師對於您詢問的問題是否耐心回答,畢竟植牙手術耗時一年半載,植牙手術後也必須長期回診確認植牙狀態,挑選一位適合自己且專業的植牙醫師相當重要。

植牙前後注意事項還有哪些?

當您成功植上一顆植牙後,珍貴的植牙需要您細心呵護,術後保養清潔與植牙能用多久關係最大,植牙後注意事項確實遵守,擺脫植牙後遺症,植牙才能跟著您一輩子。

  • 植牙後注意事項1/每日口腔清潔要確實:雖然植牙是假的不會被細菌侵蝕,但是植牙周圍的骨質牙齦,依然是血肉之軀,還是會被牙菌般攻擊導致紅腫發炎、流血、骨質流失、牙齦萎縮等牙周病症狀,如果牙齦萎縮嚴重,植牙鬆動掉落的悲劇可能再度重演,植牙後清潔千萬不可輕忽。
  • 植牙後注意事項2/避免食用過硬食物植牙畢竟不是天然真牙,有牙周韌帶幫忙分散咬合力道,也沒有感覺神經警示牙齒咬到過硬食物,很容易造成假牙及齒槽骨耗損,堅硬食物如螃蟹、骨頭、甘蔗、堅果等盡量避免食用。如果夜間有磨牙習慣,請務必配戴咬合板,避免傷害植牙。

避免植牙後遺症,選對牙醫也很重要

想要避免植牙後遺症,選對牙醫非常重要!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引進水雷射、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設備以及進口植體,由植牙經驗豐富的蔡明根院長,針對患者口腔外觀、牙周與身體健康狀況,量身設計治療計畫,打造舒適、精準、高品質的植牙治療,讓植牙不僅穩固牢靠,同時美觀、咀嚼輕鬆自然。

如須詢問植牙後遺症相關問題,歡迎撥打免費預約:0800-365-085,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線上預約植牙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