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磨牙的必要性,不磨牙可以嗎?

如果牙齒在因為任何原因造成的情況下導致損傷,只要損傷偏大,未來可能會影響到牙齒的使用壽命,為了防止牙齒在未來某天突然徹底損毀,通常醫師會在牙齒外部蓋上全瓷冠進行保護,全瓷冠外觀不僅跟真牙一模一樣,更重要的是質地堅硬,不會輕易地讓牙齒受到衝擊。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表示,在安裝全瓷冠前,通常需要將牙齒磨小,才能夠讓牙齒順利地套上全瓷冠,對於全瓷冠磨牙這個舉動,很多人是排斥的,但其實全瓷冠磨牙基本上是必要的一個過程。


配戴全瓷冠磨牙的原因?

全瓷冠磨牙雖然是半必要的行為,但是為何這麼做大家知道嗎?全瓷冠就像是一個安全帽一樣,將牙齒安穩的保護在內側,然而每顆牙齒因為緊緊相鄰,所能使用的空間是有限的,如果在保留原本牙齒的大小上,再套上一層堅硬的全瓷冠(為了保持全瓷冠的硬度,全瓷冠無法做的太薄),牙齒就會太大,壓迫到旁邊牙齒的空間,所以全瓷冠磨牙幾乎是必要的行為,另外如果是因為蛀牙、齒裂等牙齒問題,為了防止受損的牙齒區塊擴大裂縫、感染,也通常會磨掉那些不健康的區塊,這些都是必要的治療措施。

全瓷冠磨牙是一定要的嗎?

全瓷冠磨牙在上面已經說了為何是必要的,但沒有例外嗎?答案是有,但是跟大家想像的可能不一樣。

會不需要全瓷冠磨牙的唯一情況,就是在更換「牙套」的時候,如果是要把已經用很久的全瓷牙冠、金屬牙冠等等牙套換下,已經磨過的牙齒是不需要再磨的,當然如果換下牙套時,裡面的真牙如果有受損、蛀牙的話,還是可能會需要磨牙或是拔牙的。

全瓷冠磨牙後會不會不舒服?

通常安裝全瓷冠是在兩種情況下,一種是根管治療、抽完神經之後;另一種則是牙齒撞傷、咬裂之後套上牙套保護。

如果是在根管治療之後安裝全瓷冠磨牙,因為已經沒有了神經,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絲毫沒有痛覺的,最大的副作用可能就只是器械的聲音、鑽牙的感受讓患者感到恐慌而以;而如果是在牙齒神經完好的情況下,像是牙齒咬裂、撞斷的話,這種時候全瓷冠磨牙就可能會導致疼痛、刺激,一般通常這種時候醫師都會使用麻醉劑,比較需要注意的是之後麻醉劑剛退的短時間,可能會不舒服,但是長期來看是不會有問題的,如果未來真的又疼痛了,可能是內部蛀牙,需要盡快回診處理。

全瓷冠磨牙不可逆,牙齒美白也須謹慎

全瓷冠磨牙是無法挽回的,真牙的齒質不像指甲可以長回,所以醫師對於一些還可以使用的牙齒也不一定會建議磨小,除非是必要性處理、為了防止牙齒日後整個崩裂,如果是單純地為了外觀、牙齒美白,可以考慮其他牙齒美白方式,例如:居家美白、噴砂美白、冷光美白、陶瓷貼片等等。

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的原因

全瓷冠不僅仰賴數位科技的技術讓製程精準有效率,對於醫師的美學敏感度的要求更高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蔡明根院長認為,「藝」是才能、技術與美學的展現,而「品」是堅持對醫療品質的把關與嚴謹態度。位於桃園藝文特區的藝品牙醫,在牙科美學專業上有信心禁得起考驗,就像蔡明根院長所言:「只要專注在過程,就會有好的結果。」讓患者在牙齒健康的基礎下,建立自然美的微笑!

如果有全瓷冠磨牙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