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牙齒磨小後遺症多,醫師真的很愛磨牙齒嗎?

深怕遇上牙齒磨小後遺症桃園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表示,牙齒磨小不是為了破壞牙齒,而是達到特定目標。經根管治療並修磨的牙齒,裝上牙套得以延續這顆牙齒的生命。要黏貼陶瓷貼片的牙齒進行事前磨牙,則是顧及牙齒美觀。不過,想讓牙齒在後續健康使用,避免牙齒磨小酸痛牙齒磨小敏感,主要還是要依醫師技術而定,建議民眾務必在進行牙科療程時,選擇經驗豐富可信賴的醫師進行操作。


真的有牙齒磨小後遺症嗎?

認識牙齒磨小後遺症之前,先來大概了解牙齒的結構。牙齒由外而內分別由珐瑯質、象牙質與最內層的牙髓腔所組成。一旦牙髓腔內的神經遭碰觸或外露都可能導致牙齒疼痛與發炎。這也是為何平時蛀牙停留在珐瑯質不會有感覺,蔓延到了象牙質有了牙齒敏感的感受,至於細菌傷及牙髓腔才引起劇痛的現象。

然而牙齒磨小會不會傷及內部構造,主要跟牙齒修磨的量有關。每個人的牙齒表面由珐瑯質覆蓋,當修磨牙齒的程度對於個人而言過多,才可能使內層象牙質暴露出來導致牙齒敏感,也就是所謂的牙齒磨小後遺症

【根管治療戴牙套】

因外力或蛀牙傷及牙髓,為了保留真牙務必得進行根管治療,將牙髓腔內充滿細菌的神經移除。經根管治療後的齒質變得脆弱,需要戴上全瓷冠將其保護。配戴假牙牙套之前須將牙齒磨小,須修磨約0.5-1mm。

【美白牙齒-配戴陶瓷貼片】

陶瓷貼片薄但仍有厚度,直接貼於牙齒表面,會造成牙齒不自然、很厚很暴等情況。醫師會依照每個人想呈現的前牙美觀成果,而調整牙齒修磨的量,大約0.2mm-0.5mm。

【矯正】

就矯正來說,修磨牙齒是為了讓形狀不齊的牙齒能夠更整齊靠攏。根據患者所需騰出空間,磨去約0.1-0.2mm的琺瑯質,仍位在安全範圍內。不過,矯正並非一定要磨牙,主要因患者想要的矯正成果而定

牙齒磨小酸痛須避免,全靠醫師判斷力

就上述的牙科療程來說,醫師並不會隨意磨牙,需要磨牙一定有必然的原因。然而,磨牙過程到底會不會引起牙齒磨小酸痛牙齒磨小敏感主要還是跟醫師技術與判斷力有關

就修磨最多齒質的根管治療牙套來說,由於已經將部分神經移除,牙齒對外在刺激已無太多痛覺與感受,醫師都會直接進行磨牙,而牙齒磨多少不會傷及牙齒又能戴好牙套,就視醫師的專業展現了。

而牙齒完好須進行矯正與陶瓷貼片,每個患者的牙齒情況因磨牙多寡而有程度不一的敏感情形,若真的在磨牙過程中無法忍受,那麼醫師就可能視情況進行麻醉,讓患者在過程中更輕鬆舒服。

別擔心牙齒磨小敏感,全瓷材質來幫忙

經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因失去了血管與營養的輸送而變得脆弱,而磨牙不是破壞齒質,而是為了將堅硬的假牙牙套戴上,供牙齒完好的保護作用。

優良設計與製作的全瓷冠,與內部真牙緊緊貼合,冷熱的食物與細菌不會有碰觸到內部真牙的機會,面臨牙齒磨小敏感牙齒磨小酸痛的機率就會大大降低。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矯正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譚世康醫師,擁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資格,並取得齒顎矯正臨床碩士以及在大醫院擔任臨床指導醫師,譚醫師運用過去傳統齒顎矯正的專業,搭配隱適美隱形牙套的技術,讓每一個矯正者都能安心又放心完成牙齒矯正,譚世康醫師擁有豐富的齒顎矯正經驗與臨床案例,更是白金級隱適美牙醫,讓您重回人生的自信。

如果有牙齒磨小後遺症、牙齒磨小酸痛、牙齒磨小敏感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