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如何治療?牙周病嚴重嗎?

在台灣,有將近九成的民眾都有著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其中有不少民眾有了牙周病而不自知,認為牙齦發炎僅是牙齦炎、火氣大,而輕忽了及時治療的重要性。等至牙周病發炎越演越烈,嚴重症狀陸續出現,才引發了警覺之心。屆時需要更加漫長的治療與康復,常常讓人覺得得不償失。關於牙周病如何治療牙齦炎牙周炎差別如何判別?今日由桃園牙周病推薦-藝品牙醫帶你了解。


牙周病如何治療?

牙周病的患者來診,醫師先是為其拍攝3D電腦斷層了解骨質破壞情況,並實際了解牙齦是否萎縮,並且透過探針了解牙周囊袋的深度。醫師藉著牙周囊袋的深淺不同,判定牙周病的嚴重程度為何,再依據牙周病階段來安排適合的治療。

談到牙周病如何治療?不論輕、中、重程度的牙周病患者,都會經歷5-6週的「牙周基本治療」。其中包含牙結石清除,運用超音波洗牙機將牙菌斑、牙結石詳細清除,也就是俗稱「洗牙」。
另外還有牙根整平術,將蔓延至牙根表面的牙菌斑給刮除掉,讓牙周組織得以癒合。基本治療的環節還須確保患者學會正確的衛生習慣,因此口腔衛生訓練也是不可少的重要環節。

若發炎的牙周組織因基本治療獲得穩定的控制,那麼就僅需要進行定期回診檢查。然而若是嚴重的感染情況,基本治療無法完全控制,就得透過手術方式將牙齦翻開,使醫師能在完整視野下將細菌完全清除。
這也是所謂第二階段牙周病手術治療。而手術治療除了有幫助細菌移除之外,還有幫助牙周組織復原的牙周再生手術。若患者本身的骨質與牙齦先前受牙周病嚴重破壞須重建,那麼就得另外從事牙周再生手術,幫助組織恢復。

牙齦炎牙周炎差別大,誤判情勢可能會延誤治療

牙周疾病起因於清潔衛生不佳,導致大量細菌累積在牙齦與牙齒交界之處,觸使牙齦發炎,一開始的牙齦炎僅發生在牙齦區域,自行清潔乾淨有著高機率能自行復原,但若沒有及時清潔,細菌將會從牙齦表面蔓延至深處影響整個牙周組織(牙齦、牙周韌帶、齒槽骨、牙骨質),而形成牙周炎,又稱為「牙周病」。
牙周病同樣都會造成牙齦紅腫,而讓人誤判僅是牙齦炎。建議民眾在發生牙齦紅腫、流血狀況時,就建議就醫給醫師詳細檢查。從齒槽骨與牙周囊袋情況,都可判定是否罹患了牙周病。

牙齦炎牙周炎差別一覽表

 牙齦炎  牙周病
 影響範圍 牙齦組織發炎 形成牙周囊袋
 齒槽骨破壞 不會遭受破壞 中、重症將導致齒槽骨破壞程度不一
 牙齒鬆動 不會導致牙齒鬆動 重症患者沒有及時治療,牙齒出現鬆動、跑位

牙周病發炎起來嚴重嗎?

牙周病及時就醫重要性高,這是因為牙周病的破壞力驚人,一開始初期症狀還沒有特別感受,僅有刷牙流血、牙齦些微萎縮的狀況,很容易被誤以為火氣大而輕忽。
當牙周病沒有積極就醫與自行清潔的情況下,牙周病發炎持續蔓延就會逐漸動搖「齒本」連同骨頭都遭受破壞,那麼牙齒就會變得鬆動,無法咬硬物,一咬硬物可能因骨質被破壞得深而導致牙齒掉落。
由此可知,牙周病發炎起來不容小覷,避免牙周病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主要由專業醫師為你治療之外,患者本身的清潔習慣也相當重要。

當患者來到藝品牙醫尋求牙周病治療時醫師必定教學正確刷牙與牙線的使用方式,讓你回家也懂得自行操作,避免細菌再次侵擾,也是為了維持自己牙齒長久的健康。

藝品桃園牙醫診所,治療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為了減輕治療牙周病療程的不適感,一向以病人友善治療為前提的桃園治療牙周病專家「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引進水雷射儀器治療牙周病。
由於水雷射是以雷射光束驅動水分子形成高速動能狀態來進行切割,因為沒有刀片,也沒有雷射光束帶動的高熱,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可以舒緩手術過程帶來的不適與心理壓力,而水雷射也有滅菌作用,癒合效果不錯,因此可以減緩病人在治療牙周病療程上的不舒服,使得病人可以獲得良好的牙周病治療效果。

如果有牙周病如何治療、牙周病嚴重嗎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