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矯正就能免植牙嗎?缺牙矯正推薦醫師告訴你

缺牙是台灣民眾常會遇到的惱人問題,要進行植牙來填補缺牙的花費不低;這時有的患者靈機一動,會詢問醫師治療缺牙矯正是否也可行。桃園隱適美專家-藝品牙醫診所表示,以矯正關閉缺牙空隙並非不可能,若是本身有缺牙、加上齒列歪斜的患者,透過牙齒傾斜矯正除了有望關閉缺牙,更可以帶來恢復平穩咬合、降低蛀牙機率等不小的幫助,但缺牙矯正並非人人皆適合,讓我們接著一探究竟。


缺牙矯正可運用位移補滿缺牙處嗎?

藝品牙醫指出,以缺牙矯正來位移牙齒、填補缺牙空隙是有可能的,但這之前醫師需要謹慎的評估個別患者狀況,缺牙的位置、缺牙處的骨肉狀況,以及剩餘牙齒能否穩定契合等因素,都是醫師考量的重點,以下列出幾種不同狀況。

舉例來說,如果患者在智齒尚在的前提下,遇到兩側第二大臼齒都缺牙的狀況,若評估條件許可,透過牙齒矯正將後側兩顆智齒前移,並以此填補第二大臼齒,將是可行的選項之一。再者,若患者遇到單顆小臼齒缺牙的狀況,考量到小臼齒的功能性遠不如大臼齒與門牙,為了維持兩側牙齒的對稱性,那麼將另一側小臼齒一併拔除、將後側牙齒一起往前移,會是矯正醫師優先考量的施作方式。

牙齒傾斜矯正後好處是甚麼?

長久缺牙不補會造成不小的後遺症,如明顯的牙齒歪斜等,如果缺牙患者透過矯正移動牙齒、關閉縫隙,不只可以免去植牙需求,更可望藉此達成以下幾項好處:

矯正後好處1.改善咀嚼
缺牙造成的牙齒歪斜會傷害口腔咬合,咬合不順的狀況下,吃東西不僅速度變慢、也可能無法如一般人有效磨碎食物,導致腸胃問題。而這些透過矯正,都可以很大程度改善,讓患者回到正常的咬合狀況。

矯正後好處2.降低蛀牙與牙周病機率
牙齒傾斜讓牙縫大小不規則、也不容易清潔,食物殘渣很可能因此卡住,蛀牙與牙周病更容易發生;透過重新恢復正常的齒列,遇到清潔死角的機率減少,也能降低蛀牙與牙周病機率。

矯正後好處3.使顎骨正常發育
沒有順暢的牙齒咬合,顎骨的施力與負擔也會不平均,若是患者處於發育階段,對於顎骨的生長影響不容小覷,也可能有顳顎關節不適的問題;矯正後則可以讓顎骨發育回復正常。

矯正後好處4.降低牙齒斷裂機率
如果牙齒歪斜出現在前牙,就可能出現暴牙狀況,而暴牙容易因為意外的碰撞,導致牙齒斷裂。當牙齒矯正成功,牙齒斷裂的機會也大幅下降。

矯正後好處5.改善外觀,提升信心
齒列不正無論嚴重與否,對於外觀多少都會有所影響,如上述的暴牙,甚至會影響到患者社交與工作場合,造成自信心容易低落;矯正後外觀的改善,可以提升患者的自信,再次露齒微笑。

缺牙矯正並非人人都可進行

看完以上,我們了解透過缺牙矯正關閉缺牙縫隙,確實有其可能性,也能為牙齒歪斜患者帶來不少好處。但藝品牙醫提醒,缺牙矯正並不是每個缺牙案例都可行,有其一定的限制,每個牙齒大小不同,不一定能完美代替其他牙齒,貿然移動牙齒可能使口腔中線不對稱、無法順利咬合;再者,若是患者缺牙過久,骨質流失的狀況也可能讓牙齒移動後,出現牙根露出、牙齒不穩等問題。因此這需要醫師謹慎的評估,不一定適合每個患者,若有必要,有時植牙還是相對一勞永逸的選擇。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植牙手術精密嚴謹值得您信賴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蔡明根院長植牙經驗豐富,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牙周與身體狀況,量身訂立治療計畫,打造舒適、精準、高品質的植牙治療,讓植牙不僅穩固牢靠,同時兼具美觀自然。藝品牙醫診所醫師團隊各重視醫病雙向溝通,診所內做到嚴謹的感染控制,引進水雷射、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設備及進口植體,提供高科技設備的治療環境技術,值得您安心信賴。

如果有缺牙矯正、牙齒傾斜矯正、缺牙矯正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兒童牙齒矯正、植牙手術、隱適美豆豆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