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假牙冠不吃虧,全鋯冠、全瓷冠到底差在哪?

假牙動輒數萬元,仍有人選擇低價金屬假牙來安裝,卻發現口腔敏感、假牙不耐用的情形。桃園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診所提醒,假牙價格並非第一考量,應綜合評估「美觀、耐用度、硬度」等方面。就全陶瓷而製的全鋯冠、全瓷冠僅有一字之差,製作方法與用途大不相同,通常以專業醫師的建議來挑選。今日專門講解:全鋯冠全瓷冠、全鋯冠壽命真的比較長嗎與全鋯冠製作過程,這篇都能通通知道!


一次看懂牙冠大小事。全鋯冠、全瓷冠有差嗎?

在以往,低價金屬合金材質的假牙相當普遍,原因是材料容易取得又價格便宜。然而使用一段時間,不少人出現口腔敏感、潰瘍等現象,因此全瓷冠後續被開發出來沿用至今。

全瓷冠使用與人體相容度高的陶瓷製作,長期放在口腔中穩定、不變質,到現代幾乎已經完全取代了金屬假牙。全瓷冠其實為全陶瓷假牙的總稱,又可以將其分類為不同陶瓷材質製作的全瓷冠(二矽酸鋰)和「全鋯冠」(二氧化鋯)兩種。因材質的不同,適用的牙齒位置也不盡相同。

全鋯冠VS全瓷冠

全鋯冠由整塊的二氧化鋯瓷塊所切割而成,這種材質的特色是「硬度高、強度高」,就算將其放在咬合力量強大的後牙區也相當合適,不過事情往往是一體兩面。全鋯冠有著耐磨的特性,但色澤不如全瓷冠通透自然,呈現較死白的顏色,通常多拿來用於後牙區使用。
至於全瓷冠由二矽酸鋰製成,色澤美感佳,能達到真牙門牙的高標準外觀,最多被用於前牙區。隨著全瓷冠製作技術的發達,全瓷冠的強度與人體真牙相當接近,足以應付正常的咬合。

 全鋯冠強度  全瓷冠強度  真牙強度
 1200 MPa  370-460MPa  400MPa

全鋯冠壽命更長?假牙冠迷思大解析

全鋯冠的強度比起真牙與全瓷冠強上許多,又有著「瓷鋼」的稱號,然而並非強度越強就能夠使用越久,全鋯冠壽命更長」其實是多數人的錯誤迷思
全鋯冠壽命能夠使用長久的原因除了能夠承受咬合力量之外,其實與材質的安全性、醫師的技術、患者的日常保養等三方面大有關係。

全瓷冠與全鋯冠同樣都是「人體相容度高」的陶瓷製作,若醫師與技工師的技術足夠專業,能製作出密合度高的細緻假牙,患者在配戴後也能使用正確的清潔方式進行保養,那麼想要使用一輩子並非沒有可能。平均而言,兩者的使用年限都可達10-15年以上。

在藝品,我們製作假牙使用數位科技輔助,引進口腔掃描機,使蒐集口腔資料的過程更加快速精準,使製作出的假牙精密又耐用,使人可以放心使用。

全瓷冠、全鋯冠製作過程全公開

全瓷冠、全鋯冠製作過程

  • 步驟1.口腔檢查與評估
  • 步驟2.使用口掃機蒐集牙齒與口腔完整資訊
  • 步驟3.與民眾討論齒型與牙齒色澤
  • 步驟4.委託配合可信賴的牙技師製作
  • 步驟5.試戴假牙牙冠
  • 步驟6.回診調整並檢查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矯正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譚世康醫師,擁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資格,並取得齒顎矯正臨床碩士以及在大醫院擔任臨床指導醫師,譚醫師運用過去傳統齒顎矯正的專業,搭配隱適美隱形牙套的技術,讓每一個矯正者都能安心又放心完成牙齒矯正,譚世康醫師擁有豐富的齒顎矯正經驗與臨床案例,更是白金級隱適美牙醫,讓您重回人生的自信。

如果有全鋯冠、全鋯冠壽命、全鋯冠製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