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隱適美牙齦萎縮會發生嗎?如何避開矯正黑三角?

許多患者在搜尋矯正相關資訊時會發現矯正的後遺症中赫然出現「牙齦萎縮」。究竟隱適美牙齦萎縮是怎麼發生的、黑三角補肉可以嗎?隱適美牙齒鬆動怎麼辦?讓桃園隱適美推薦-藝品牙醫解決您的困惑。


隱適美牙齦萎縮原因

牙齦萎縮是隱適美為數不多的後遺症之一,不僅外觀不好看,更容易出現清潔的死角。在少數的矯正案例中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牙齦萎縮。使用隱適美牙齦萎縮的原因主要有兩個:

  • 清潔不確實:
    沒有落實口腔清潔造成的牙齦萎縮其實不單單會發生在矯正患者上,普通民眾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情形,只是矯正患者比起一般民眾有更多的清潔細節與死角容易忽略。主要原因是牙齒與牙齦交界處如果長期清潔不確實、累積牙結石和牙菌斑,引發牙齦發炎和初期的牙周病症狀,長期置之不理,牙齦萎縮就會發生。
  • 牙齒矯正後的牙肉空洞:
    這個原因引發的牙齦萎縮多半發生在因為牙齒紊亂而矯正的患者上。牙齒紊亂會讓牙齦受到壓迫而後退。矯正過後,牙齒排列恢復整齊,但原本受到壓迫而後退的牙齦不能恢復,讓患者有隱適美造成牙齦萎縮的錯覺。這也是網路上許多資訊提到的矯正黑三角的主要成因。

桃園隱適美專家藝品牙醫提到,每位患者的口腔狀況不同,使用矯正的方式也不太一樣,患者是否有引發隱適美牙齦萎縮的風險,還是需要經過評估。

矯正黑三角,補肉能解嗎?

矯正黑三角是許多患者擔心的矯正後遺症,想要避免牙齦萎縮,首先要做好的就是落實口腔清潔,避免因為牙齦炎等牙周問題引發的矯正後遺症。但有些時候,牙齒移動引發的牙齦萎縮不僅很難事先預期,想避免也有一定的難度。

這時候引發的牙齦萎縮問題就需要透過其他方式來彌補。目前彌補此問題常見的方式有兩個:

美學補牙:

這個方式是透過補牙的方式,把黑三角的空洞補起來。要讓牙齒看起來自然美觀,不僅考驗醫師的技術,更需要選擇適合的材料與顏色。

二次矯正:

矯正除了能解決排列紊亂的問題之外,矯正也能調整牙齒排列的緊密程度。矯正後如果出現太誇張的牙齦萎縮,可以透過矯正拉近距離,修正美觀問題。

關於黑三角補肉能不能解決?專業醫師提到,補肉需要取口腔其他地方的牙肉來補,是相對複雜的治療方式。如果患者不幸的出現矯正黑三角,使用上述的兩個方式就能很好的解決,大部分的情況不需要使用補牙肉的方式。

隱適美牙齒鬆動正常嗎?

矯正器在拉動牙齒時會有不同程度的拉力,拉力產生隱適美牙齒鬆動是正常的狀況。矯正完成後,牙齒周圍的牙齦與牙周組織會重新固定好牙齒,這樣的牙齒鬆動一般不會持續太久,患者不需要太過擔心。如果有持續2個月以上的牙齒搖晃,患者還是需要盡快回診,檢查是否有其他的牙齒問題。

矯正前後可能會出現隱適美牙齦萎縮、矯正黑三角等程度不一的後遺症。如果患者有疑慮,都可以向矯正醫師提出,醫師會評估患者是否有這類的風險,並提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消除患者的疑慮。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矯正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譚世康醫師,擁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資格,並取得齒顎矯正臨床碩士以及在大醫院擔任臨床指導醫師,譚醫師運用過去傳統齒顎矯正的專業,搭配隱適美隱形牙套的技術,讓每一個矯正者都能安心又放心完成牙齒矯正,譚世康醫師擁有豐富的齒顎矯正經驗與臨床案例,更是白金級隱適美牙醫,讓您重回人生的自信。

如果有隱適美牙齦萎縮、黑三角補肉、隱適美牙齒鬆動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