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教室:植牙是什麼?還有植牙後注意事項

如果您對於植牙是什麼還相當陌生,桃園藝品牙醫植牙專家蔡明根院長表示,人工植牙是一種牙齒結構最接近天然真牙的補牙方式;既然不是真的牙齒,要開刀植牙,哪些事情是植牙後注意事項

當植牙醫師將植體(人工牙根)精準細膩置入牙床中,植牙手術雖然告一段落,只要等待骨質與人工牙根緊密結合即可。不過,藝品桃園牙醫植牙專家蔡明根院長提醒,植牙手術後約二周的傷口照護期仍需小心謹慎,以免引發不可預期的感染症狀,植牙後注意事項千萬不可輕忽!

植牙是什麼? 植牙過程五大步驟跟妳說

人工植牙最講究定錨的地基穩不穩固,就像蓋房子地基夠不夠牢固一樣,因此會聽見許多植牙患者說,植牙前還必須先重建骨肉,等植牙地基打穩了,才能進行植牙手術,通常植牙過程可包含五大步驟:

  • 植牙過程步驟1:初診諮詢評估、蒐集口腔資訊、製訂專屬治療方案
  • 植牙過程步驟2:骨肉重建 (因人而異),恢復期約需3~6個月
  • 植牙過程步驟3:置入植體(人工牙根),恢復期約需3~6個月
  • 植牙過程步驟4:裝設牙冠
  • 植牙過程步驟5:定期回診與照護

植牙手術2周恢復期 6項植牙後注意事項別輕忽

在第三步驟置入植體(人工牙根)後,代表植牙療程已進入後半段,只要等待3~6個讓植體(人工牙根)與穩固的齒槽骨緊密結合,骨整合確認成功後,即可裝上假牙完成植牙。不過,由於置入人工植牙需要翻開牙齦,在齒槽骨上鑽洞,手術後需要約2周恢復期,等傷口癒合後再至診所拆線,聽起來應該很痛吧,不用擔心,因為桃園植牙藝品牙醫提供舒眠植牙,怕痛的妳應該了解一下舒眠植牙吧!

桃園藝品牙醫植牙專家蔡明根院長指出,手術後約2周的恢復期,幾項植牙後注意事項,千萬不可輕忽,避免傷口遭細菌感染發炎:

植牙後注意事項1/止血

植牙手術後咬紗布30分鐘~1小時,期間盡量將口水嚥下,漱口、吐血水會讓傷口無法止血,切記不可用舌頭舔及吸吮傷口,也不可使用吸管。

植牙後注意事項2/消腫脹

植牙或補骨手術若範圍較大,手術後出現腫脹、瘀青屬於正常現象,通常一周內腫脹會逐漸消退。植牙後48小時內可冰敷,冰敷兩天後改用熱敷輔助消腫。

植牙後注意事項3/服藥

植牙手術後醫師如有開立抗生素、止痛藥,一定要照醫師處方按時服用抗生素,以免產生抗藥性,止痛藥則可依個人狀況服用。

植牙後注意事項4/飲食

植牙手術後約2到4小時麻藥會逐漸消退,傷口不再流血後即可進食,植牙後24小時內以軟質或流質溫、涼食物為佳,不可熱食 並避免刺激性食物或習慣,如吸菸、酒、咖啡等,尤忌吸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植牙後注意事項5/口腔清潔

植牙手術後仍須進行口腔清潔,傷口部位未拆線前勿用牙刷刷牙,可使用漱口水清潔,搭配使用牙籤或棉花棒清除食物殘渣;其他牙齒則使用牙刷正常刷牙小心輕刷,維持口腔衛生,避免細菌感染。

植牙後注意事項6/術後回診

植牙手術後約7至14天需回診拆線、觀察傷口狀況。

植牙手術傷口癒合並順利裝上假牙後,植牙可謂大功告成,但如果發現植牙異常鬆動還可以繼續使用嗎,桃園藝品牙醫植牙專家蔡明根院長指出,植牙異常鬆動時要盡快安排複診。

植牙手術成功卻不是植牙終點站,整體治療完成後仍需每天確實刷牙、使用牙線,不可食用過硬食物,有磨牙患者應配戴保護套。此外,每三個月回診檢查、每六個月回診健保洗牙,確保植牙健康狀況,避免因細菌堆積再度造成「植體周圍(黏膜)炎」 (植牙的牙周病),損害假牙。

在了解植牙是什麼後應該知道真牙的珍貴了,若不幸真的要植牙也不用太緊張,桃園牙醫藝品牙醫也提到療程時間,妳不用害怕用到太多個人時間。手術結束後一定要遵守植牙後注意事項,植牙有問題一定要回診。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植牙手術精密嚴謹值得您信賴

植牙是一項精密嚴謹的手術,選對牙醫非常重要!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植牙團隊各重視醫病雙向溝通,診所內做到嚴謹的感染控制,引進水雷射、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設備及進口植體,提供高科技設備的治療環境技術。

藝品桃園牙醫蔡明根院長植牙經驗豐富,願意耐心教導植牙是什麼

,以及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牙周與身體狀況,量身訂立治療計畫,打造舒適、精準、高品質的植牙治療,讓植牙不僅穩固牢靠,同時美觀、咀嚼輕鬆自然。

如須詢問植牙相關問題,歡迎撥打桃園牙醫藝品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365-085,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線上預約植牙表單

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