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多久植牙比較適當?

拔牙是牙齒本身難以繼續使用、也無法保留的最後手段,但拔牙後若出現缺牙,隨時間越久,就可能會有越來越多的缺牙後遺症發生。對此,植牙是一般較為建議的治療缺牙方式,然而拔牙後多久植牙比較好?缺牙太久植牙又會發生什麼事?以下讓桃園隱適美專家-藝品牙醫診所告訴你。


拔牙後多久植牙好,為何不接著進行?

面臨拔牙時,因為擔心缺牙狀況的發生,加上想盡快恢復牙齒的咬合與外觀,拔牙後多久植牙一直是醫師臨床上常被詢問的問題。許多患者會提出拔牙後,立馬接續進行植牙的要求,認為如此一來,既方便又能節省雙方時間。藝品牙醫表示,上述理論上是沒有錯的,但礙於患者身體條件要求,一般進行的難度較高,有只有少部分患者可以進行。

拔牙後立即植牙,術式上被稱為「即拔即種」,指的是在拔牙後,直接利用牙窩洞植入植體,這並非不可行,但由於牙窩洞在拔牙後有殘留細菌的可能,加上牙窩洞不一定適合植體植入角度、患者牙周可能有骨質流失等狀況發生等原因,符合即拔即種的患者少之又少。

一般來說,在拔牙後3-6個月再行植牙,是較為普遍的方式。此時植牙處傷口已癒合,形成無菌空間,若有牙周骨質不足狀況者,也能利用這期間修復牙周,有利於提升大部分患者的植牙條件與植牙成功率。

缺牙太久植牙會遇到甚麼困難?

若是缺牙太久才想進行植牙,對於患者是較為不利的。承接上述,長久的缺牙會造成諸多的後遺症,除了對患者本身的健康有不利影響,更可能讓植牙變得窒礙難行。而缺牙太久植牙可能出現的困難有二:齒列不整與骨質流失狀況。首先,長久的缺牙會讓剩餘的牙齒有歪斜傾倒、移動、齒縫變大,甚至是高低差狀況,這會影響到該有植牙空間。因此,為拉出植牙應有的空隙與恢復正常咬合,缺牙太久患者就需要在植牙前,有額外進行牙齒矯正的心理準備。

不只是如此,長久缺牙處如同水土流失,該處的牙齦、骨質會逐漸流失與萎縮,這對於植牙同樣有不利影響。為了讓植牙有厚實的地基穩固,缺牙太久的患者可能也需要額外進行卜肉補骨手術,重建並增加植牙處的牙齦骨質,才能讓植牙失敗率降低。

拔牙後多久植牙,聽醫師建議準沒錯

從上我們可知,一旦患者面臨拔牙命運,就應積極接受拔牙後續的缺牙治療規劃,避免缺牙太久造成植牙施作的難度,更不建議放置缺牙不處理導致後遺症的發生。及早讓醫師拔牙前就能評估,進而做出完整規劃,才是最有利於自身口腔健康的方法。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蔡明根院長植牙經驗豐富,針對患者口腔健康、牙周與身體狀況,量身訂立治療計畫,打造舒適、精準、高品質的植牙治療,讓植牙不僅穩固牢靠,同時兼具美觀自然。藝品牙醫診所醫師團隊各重視醫病雙向溝通,診所內做到嚴謹的感染控制,引進水雷射、高解析度3D電腦斷層設備及進口植體,提供高科技設備的治療環境技術,值得您安心信賴。

如果有拔牙後多久植牙、缺牙太久植牙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更多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