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症狀有哪些?可以自己診斷嗎?

超過80%的台灣人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的治療費用竟排在國民醫療支出的前三名,僅次於腎臟疾病和糖尿病。桃園牙周病推薦-藝品牙醫提到,牙周病的治療複雜程度隨著其病況發展而增加。
民眾想降低日後的醫療負擔,就需要養成良好的口腔習慣、定期進行牙周病檢查。藝品牙醫告訴您那些典型的牙周病症狀牙周囊袋探測方式等牙周病你該知道的事。


牙周病症狀有哪些?

牙周病症狀多且病程長,前期沒有代表性的病徵,因此有許多患者被牙周病纏上了卻不自知。牙周病前期主要以牙齦炎為主,症狀集中在牙齦組織,牙齦發炎、紅腫、刷牙流血等都是這個時期常見的症狀。這個時候的牙周病症狀相對輕微,且與火氣大、荷爾蒙改變、口腔感染等有著重疊的症狀,容易造成誤判、延誤治療。

牙齦炎後,細菌與牙菌斑開始破壞牙周囊袋,牙齦出現不同程度的萎縮、牙齒鬆動、敏感性牙齒等症狀。如果患者沒有接受妥善治療,牙齒脫落等後果就會接踵而來。

牙周病症狀初期不容易被察覺,到了發現後要治療往往為時已晚,常常需要開刀、植牙等複雜方式才能治療。藝品牙醫建議民眾除了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之外,更要定期到牙科診所檢查、清潔累積在死角的牙結石,杜絕牙周病。

牙周病檢查-牙周囊袋探測

牙周囊袋是指牙齒與牙肉間的區域,也是牙周病主要的發病位置。牙周囊袋位置在牙肉內,患者或許可以從牙齦長期腫脹或牙齒鬆動等症狀察覺自己患有牙周病,但具體嚴重到了什麼程度,還是需要透過精細的牙周病檢查、確認牙周囊袋深度,才能判斷、給予正確的治療。

醫師判斷牙周病的方式除了全口X光之外,最標誌性檢查牙周病的方式就是牙周囊袋探測了。牙周病專科醫師會將牙周探針放入患者的牙周囊袋中,檢查深度。

一般來說,牙齦溝的深度是1~3mm,只要有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民眾能保持這個範圍的清潔,遠離牙周病。3~5mm的牙周囊袋就屬於輕微的牙周病。患者如果放任細菌與牙結石繼續侵蝕,牙周囊袋的深度高達5mm以上,細菌會開始侵蝕齒槽骨,造成齒槽骨流失,成為導致牙齒鬆動的關鍵原因。

牙周病治療過程大解析

不同階段的牙周病,會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來應對。依照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

  • 牙齦炎:
    牙齦炎是牙周病前期的症狀,病灶主要在牙齦表層、牙周囊袋也還很淺,醫師能透過洗牙、牙根整平和建立良好的口腔衛生來改善,防止牙周病惡化。
  • 中度牙周炎:
    到了中度牙周炎的時期,牙周囊袋大於5mm,已經造成不同程度的牙齦萎縮和牙齒鬆動。這個時候的治療需要透過牙周翻瓣、骨修整、牙周再生等手術徹底清潔牙齒根部。
  • 嚴重牙周炎:
    嚴重牙周炎一般已經對患者造成蠻大的生活影響,牙周囊袋被細菌感染、齒槽骨嚴重流失。這個時期患者想要保住牙齒已經有一定的難度,醫師可能會在評估後建議患者拔牙重新進行植牙或牙齒重建。
    藝品牙醫強調,牙周病預防勝於治療,民眾在平時就該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定期檢查牙齒,避免本來只需要簡單的洗牙清潔,變成需要牙周翻瓣手術、植牙才能解決。

藝品桃園牙醫診所,治療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為了減輕治療牙周病療程的不適感,一向以病人友善治療為前提的桃園治療牙周病專家「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引進水雷射儀器治療牙周病。
由於水雷射是以雷射光束驅動水分子形成高速動能狀態來進行切割,因為沒有刀片,也沒有雷射光束帶動的高熱,以水雷射治療牙周病可以舒緩手術過程帶來的不適與心理壓力,而水雷射也有滅菌作用,癒合效果不錯,因此可以減緩病人在治療牙周病療程上的不舒服,使得病人可以獲得良好的牙周病治療效果。

如果有牙周病症狀、牙周囊袋探測、牙周病檢查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