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瓷牙有比純金屬好嗎?金屬牙冠壽命可以撐多久?

我們的牙齒和牙齦沒有再生能力,不像指甲斷掉還能再長出來,一旦破損、蛀壞、損裂之後就沒辦法復原,必須使用假牙替補缺牙的地方。假牙技術發展快速,可選用的材質相當多種,有金屬、金屬瓷牙還有全瓷冠,這也讓有需求的患者不禁苦惱,為何醫師不推薦金屬、金屬瓷牙,是否有甚麼較少人知道的金屬牙套缺點金屬瓷牙壽命真的比較短嗎?讓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為我們一一說明解釋。


金屬瓷牙與金屬假牙的差別

目前較常見的假牙材質可以分為三種類型:全金屬假牙、金屬瓷牙、全瓷冠假牙。全瓷冠假牙為目前較為熱門的選項,但因價格稍微高一些,有經濟考量的民眾多半會考慮其他兩種材質。

全金屬假牙和金屬瓷牙內層都是以貴金屬製作而成,差別在於金屬瓷牙的外層會以燒瓷的方式,使顏色更接近真牙。至於這兩種材質的優劣勢可以參考下方的資料:

材質 硬度 外觀 染色問題
全金屬假牙
金屬瓷牙

兩種假牙材質內層都會使用到金屬。若是碰到品質不佳的金屬,長期與口腔、食物交互作用容易游離出金屬離子,就是我們常見的牙齦變色,長久下來實屬不美觀。另外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對於金屬材質較敏感的患者,要小心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這會引發牙齦紅腫發炎等令人不舒服的狀況

金屬牙冠壽命也可以跟全瓷冠一樣長嗎?

一般來說金屬牙冠和全瓷冠都可以使用相當久的時間,保養得宜的話甚至使用年限可以到達10-20年左右。如同上述所說,金屬牙冠與口腔物質互相作用後會有牙齦染色的狀況,這是比較不能避免的結果,此時便需要盡快至診所評估是否更換假牙。相較於金屬牙冠,全瓷冠以陶瓷高溫燒製而成,無金屬染色問題,也會降低牙齦發炎的機率,加上其硬度與原生琺瑯質相仿,壽命會比金屬牙冠延長出許多。

金屬牙套缺點有哪些

鑄造牙套的金屬琳瑯滿目,有些材質如鎳、鉻等成分,因鑄造不易,假牙邊緣可能無法與牙齦完全密合,這些縫隙容易卡食物殘渣或是堆積牙結石,頻頻引發蛀牙,需要更加留意是否落實清潔步驟。而金、銀材質雖然穩定性較高,不易有過敏現象,但金屬顏色顯眼較不美觀,不適用於前牙區域。

若您是追求實用性、美觀兼具的假牙材質,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建議您不妨考慮全瓷冠假牙,不僅顏色通透自然、比擬真牙,比起金屬牙套更能貼合牙齦,達到如同原生齒般的咬合狀態。

全瓷冠推薦-藝品牙醫

全瓷冠不僅仰賴數位科技的技術讓製程精準有效率,對於醫師的美學敏感度的要求更高。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診所蔡明根院長認為,「藝」是才能、技術與美學的展現,而「品」是堅持對醫療品質的把關與嚴謹態度。位於桃園藝文特區的藝品牙醫,在牙科美學專業上有信心禁得起考驗,就像蔡明根院長所言:「只要專注在過程,就會有好的結果。」讓患者在牙齒健康的基礎下,建立自然美的微笑!

如果有金屬瓷牙、金屬牙冠壽命、金屬牙套缺點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