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適美不密合怎麼辦?

造成隱適美不密合的可能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剛更換新牙套的時候,新牙套多半都會有一些不密合,這種情況是正常的,患者不需要擔心,只要多使用隱適美咬膠就可以快速改善這個問題,但是另一種情況就是大問題了。桃園隱適美隱形矯正專家—藝品牙醫譚世康醫師表示,除了剛更換新牙套的情況之外,另一種造成隱適美不密合情況的常見主因,就是矯正隱適美沒跟上進度了,其中的細部原因有可能是患者沒有按時配戴牙套,造成牙齒走位,也可能是更換新牙套的時機點不正確,讓牙齒的移動沒有按計畫進行。


隱適美不密合嗎?有兩大原因

想必有用過隱適美矯正過的患者,都有經歷過隱適美不密合的階段,在正常一般的隱適美矯正過程中,一開始更換新牙套的時候,牙套有些微的不服貼是非常正常的,因為牙套是靠接觸的施壓來改變牙齒的排列,如果一開始就非常服貼牙齒,那就代表牙齒並沒有被推擠、移動,隱適美效果就不會出現,因此在一開始換新牙套的時候,如果矯正器不太服貼,患者是不需要緊張的。

接下來講的是「不正常」隱適美不密合的情況,會造成隱適美不密合異常情況的主要原因可能有兩種,分別是患者沒有按時佩戴牙套,與沒有在正確的時機點更換正確的牙套。

隱適美牙套有很多的優點,但相對的也有一些是傳統牙套所沒有的缺點,極度倚賴患者自律性就是其中一個,隱適美牙套如果要正常、足夠的發揮矯正效果,那一天最好配戴20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如果忘記配戴或是不願意不配戴的話,過幾天、幾個小時後再想帶回,跑位的牙齒就有可能感覺到隱適美不密合的問題了,如果只是幾個小時的話,那問題還不嚴重,但如果是幾天的話,療程就有可能被嚴重影響了。

另外一種原因,就是沒有正確的更換新牙套,隱適美的矯正療程是階段式的進行,在指定的時間必須更換下一副牙套配戴,如果沒有更換正確的牙套(跳一副),或是擅自提早、延遲換牙套的時間,都有可能會導致齒列無法正確地配合牙套矯正,造成隱適美不密合的結果。

隱適美沒跟上進度怎麼辦?

隱適美沒跟上進度是不少隱適美矯正患者可能會遇到的事情,但如果不是因為特殊原因大幅度影響到矯正計畫的情況,些微的矯正進度落後是有可能可以補救的。

隱適美的矯正方案中除了透明牙套外,還可能會使用到一些輔助器具,例如:橡皮筋、隱適美豆豆、咬膠等等,其中咬膠的使用特別的重要,咬膠是一種類似於泥狀物的東西,在矯正過程中可以偶爾塞進牙套與牙齒間使用。

就像前面所說到的,在一開始更換牙套的時候,牙套可能會有些微的不密合問題,這會導致有一些空間會空出來、不接觸到牙齒,也因此牙套矯正的效果在這時候會有些微的減弱,而如果這時候透過咬膠來增加牙套施加在牙齒上力道的全面性,就能夠一定程度的加速矯正療程的進行,當然也可以挽救已經延遲了進度的矯正療程。

隱適美不密合,舊的先別丟

如果更換新牙套的時候,感覺到很明顯的牙套不舒適、隱適美不密合的情況,就有可能是矯正計畫出了問題,可能是牙套少給了、可能是口腔牙齒沒按照醫師的預想移動,無論如何這都是需要處理的異常情況,需要趕快請醫師處理,但掛號了之後在回診前會有一段空白的時間,這時候該怎麼辦呢?可以先試著往前配戴,找到還服貼的牙套先戴著,防止牙齒走位、破壞矯正效果(所以舊牙套別立刻丟,哪天牙套意外不見了,也是先戴舊牙套處理)。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 矯正計畫嚴謹值得您信賴

桃園牙醫推薦—藝品牙醫譚世康醫師,擁有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資格,並取得齒顎矯正臨床碩士以及在大醫院擔任臨床指導醫師,譚醫師運用過去傳統齒顎矯正的專業,搭配隱適美隱形牙套的技術,讓每一個矯正者都能安心又放心完成牙齒矯正,譚世康醫師擁有豐富的齒顎矯正經驗與臨床案例,更是白金菁英級隱適美牙醫,讓您重回人生的自信。

如果有隱適美不密合、隱適美沒跟上進度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藝品牙醫診所:0800-365-08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