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植牙副作用的原因,植牙手術前你應該了解的事

人工植牙科技發展至今即將邁入半個世紀,人工植牙手術成功率也高達九成以上,即便植牙是帶給缺牙病人高穩定度的治療方案,仍有將近一成的病人在接受植牙手術時面對植牙副作用的產生。植牙手術中,病人存在什麼樣的風險會導致植牙副作用或後遺症,在進行植牙手術前,你需要了解:

  • 一、為什麼會有植牙副作用,難道手術過程失敗了嗎?
  • 二、手術產生的植牙副作用有那些。
  • 三、該如何避免植牙副作用。
  • 四、手術失敗是因為植牙副作用的關係嗎?

人工植牙是為了改善病人缺牙的狀況,可以正常咀嚼咬合與說話,牙齒要應付咬合的力道,仰賴牙齦組織與骨頭的健康,提供牙根穩固的支撐,植牙也一樣。在口腔軟硬組織健康情形不佳時植牙,就無法確保植牙的穩固,通常建議進行補骨療程

手術精準仰賴醫師技術

藝品桃園牙醫院長蔡醫師解釋,植牙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是影響植牙成敗的關鍵,因為醫師必須有足夠的經驗判斷病人的口腔健康,以及純熟的技術避免手術失誤造成的植牙副作用。例如植牙手術前對於齒槽骨的厚度掌握不足,或是對植體植入的角度判斷失誤,導致植體刺穿上顎鼻竇,或是壓迫下顎的神經,就會產生鼻竇相關的疾病,或是嘴唇、舌頭、下巴麻痺疼痛等植牙副作用

然而,植牙手術前的規劃完善,以及植牙手術的精準,讓植牙邁向成功的一大半!植牙術前完善的規劃,除了仰賴醫師判斷外,病人也需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像是有心血管、慢性病或是糖尿病、服用抗凝血劑、骨質疏鬆藥物的病人,在進行植牙前都要告知醫生自己的疾病史。

慢性疾病史須告知醫師

  • 1.骨質疏鬆症患者,因為服用相關藥物的關係,在進行植牙手術前必須與醫師討論,評估身體狀況。
  • 2.高血壓患者若長期服藥,血壓控制良好,經與醫師討論後,還是有機會可以進行植牙手術。
  • 3.糖尿病患者傷口不易癒合,增加感染風險的機率,必須要控制好病情,經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進行植牙。
  • 4.有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在進行植牙手術後可能會有傷口癒合的問題,必須與醫師討論後,評估是否需要停藥再進行植牙。

植牙過程中植牙手術前的完善規劃後,植牙手術的精準仰賴植牙醫師的技術與經驗,還有植牙儀器的輔助,現今有3D植牙導航儀器,可以精準計算出植牙的理想位置、深度與厚度,輔助醫師做最精準的判斷,避免發生植牙副作用

正確清潔口腔定期回診

桃園牙醫藝品院長蔡醫師提醒患者,手術失敗不見得都歸咎於植牙副作用的發生,植牙術後照護是否遵照醫師指示恢復健康,怎麼對待植牙的健康是避免失敗的最後一塊拼圖。有了完善的術前規劃與精準的手術,離植牙成功之路只走了一大半

植牙的健康和一般自然牙的健康一樣,雖然假牙本身不會發生蛀牙,但是牙周疾病也可能會發生在植牙上,引起植體周圍炎,而植牙本身沒有神經,不像發生牙周病時,病人還會覺得不舒服。因此,正確使用牙齒,一般自然牙不應該咬太硬的食物,植牙也不該這麼做;一般自然牙要正確清潔才可以保持健康,植牙也要比照辦理。如果當初是因為口腔清潔問題或是疾病造成缺牙,在植牙之後依舊會面臨同樣的疾病威脅。維持良好的牙齒清潔及使用習慣,定期回診檢查確認牙齒的健康,才是避免手術失敗、邁向植牙成功最後的關鍵。

如須詢問植牙過程相關問題,歡迎撥打桃園牙醫藝品牙醫免費預約專線:0800-365-085,或填寫線上預約表單:線上預約植牙表單

想了解更多植牙知識,您可以看…